小王子的海 Children of the Sea
導演簡介:安娜貝爾韋比克 Annabel Verbeke,比利時的紀錄片導演,2010年6月以傑出的成績自布魯塞爾的利茲學院畢業,《小王子的海》即為其畢業作品。她總是嘗試以詩意的觀察方式,去接近現實生中的事物,《小王子的海》即為最佳例證。
劇情簡介:《小王子的海》一方面在標題上玩了一點雙關,海在法文當中與母親同音,因此他們也是一群母親的孩子,但對於他們來說母親的角色,其比較接近寄宿學校裡那些嚴厲的老師們,因而點出了他們沒有複數的「母親」,只能以蔚然的大海追尋一種單數母親的遙望。另一方面,影片當中似乎借用了過去記錄片拍攝孩子被訓練、教導的一些影像,穿插對照到當下孩子的群居生活,讓人似乎隱隱約約地察覺到某種對於規訓的批判意味,如同在導演的眼中,對於紀律與規範的必要性,感到一種不可不作的、卻又抹殺了孩子天賦的矛盾意味。
片名:小歐文大冒險Adventures of Owen
導演簡介:大衛卡迪茲 David Cadiz,出身於多倫多,本來學的是古典動畫,但在數個工作室工作過後,他也決定踏入製作電影的行列,前往漢堡學院進一步進備。他現在正與膠捲野狼製作公司著手合作數個案子。
劇情簡介:本片講述的是一位孩子的成長故事,影片在歐文的漫畫狂想與現實的小小挫折當中不停地切換。在他幻想中的那些女性形象,時而是班上的麗莎,有時變成了母親,甚至出現了像是可愛卻無法溝通的妹妹。影片當中少有對話,像是所有的困惑都被轉成一種失語狀態,而用巧妙的影像動作園現出孩子對於生活的困惑情感,不能被語言化般在一種與另一種狀態之間流轉。影片結賴時,歐文似乎長大了,他承擔起照顧妹妹的責任,明白表達出他對於麗莎的不滿,踏入語言以掌握情感的過程,就是這短短的動畫所呈現的小小故事。
安安的夏天An An’s Summer
導演簡介:羅偉恩 Wayne Lo,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。自2008年開始成為自由影像工作者。擁有豐富的商業音樂錄影帶以及廣告拍攝經驗。主要作品為動態與平面攝影,未來希望成為電影攝影師。
劇情簡介:夏天的海,音樂祭即將開始。10歲的安安,帶著小山羊阿吉,從山中走到海邊,為了喚醒昏迷中的哥哥,他帶著哥哥灌注所有熱情的夢想結晶,來到音樂祭現場。另一邊,音樂祭的後台,搖滾巨星自剖心境的獨白,對照能前蓄勢待發的沸騰狀態,飄出些許人生的無奈況味。但這終究是充滿勇氣與希望的夏日熱血冒險故事。當哥哥的歌聲在舞台上響起,夢想實現的感動,就在此時瞬間炸裂。《囧男孩》的「騙子二號」潘親?,真情流露的精彩演出,為本片增色許多。另外,為《海角七號》的日文書信獻聲的蔭山征彥,溫暖的聲線,讓影片結尾的念白,傳遞出動人的力量。
畢業旅行 My Graduation Travel
導演簡介:洪伯豪 Abei HUANG,1978年生,台中人,德文科畢業後轉考廣電系。現就讀台南藝術大學攻讀音像紀錄研究所,曾任國內電影長片副導。《畢業旅行》為第一部執導的劇情短片。現正籌修紀錄片拍攝。
劇情簡介:國小六年級的惠美的畢業旅行,而拮據的家境讓畢業旅行成為奢侈又遙不可及的夢想。某日,她在教室拾得裝了畢業旅行費用的信封袋,幾番掙扎後把錢據為己有。未料這個舉動,讓她陷入自責與愧疚,卻也促使她正視隱藏在內心深處,失去雙親的傷痛,從而髒得走出生命夾縫,重新面對生活的勇氣。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,編導以樸實的手法呈現,因雙親早逝被迫提早面對現實生活困難的少女,心境幽行的變化。飾演惠限的年經演員,自然的表現,讓這故事猶如發生在身邊般的真實。片末,陽光下惠美騎著腳踏車的身影,讓故事的結束,充滿爽颯且開闊的氛圍,餘韻無窮。
畢業旅行2
樹上掛著洋娃娃 If Trees Carry Dolls
導演簡介:伊斯梅爾沙辛 Ismail Sahin, 伊斯梅爾沙辛為本片製片與導演,1975年出生於德國波登湖區(Bodensee)的史托拉克(Stockach),高中畢業後進入公司學習商業方面事務,工作後決定轉換跑道,進入位於佛羅倫茲(Florenz)的劇場工作室,學習並擔任劇場燈光技術人員,後來又接觸相關專業領域。1998~2002年進入表演學校並在好萊塢學習與發展。從2001年開始製拍自已的影像作品。
劇情簡介:娜比拉從小就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。一方面,她是非洲移民的女兒,因此無論家庭或日常規範都恪守著原來的文化;但另一方面,她從來沒有真正踏上非洲的土地,她說德文,最好的朋友是一名德國的土耳其裔女孩。可是,在她心裡一直有個幽行但堅定的想望,她希望有一天能回到故鄉,看看她真正來自的地方。
兒時的娜比拉曾和土蕈其女孩好友交換了洋娃娃,但兩人隨即分開,這個娃娃成為了像是娜比拉童年歲月的見證。隨著娜比拉長去到不同的地方,她總是把娃娃炎在身旁,像是一個人身上難解的兩種認同。既是關於過去與現在,關於記憶與展望,更關於自我與群體、價值與文化的思索和追尋。
飆風小車手 I’m Never Afraid
導演簡介:威廉巴普堤斯特 Willem Baptist, 出生於1979年,2009年從鹿特丹威廉德庫寧學院畢業,主要在荷蘭活動,拍攝各式記錄片與劇情片。2007年以《幾近全盲》在荷蘭影展上獲獎,同時是卡利白製片公司的創辦人之一。
劇情簡介:《飆風小車手》是部有點自負、做作的影片,不過在這卻不是負面的形容詞,而是這樣的風格其貼近了片中的小男孩麥克,所想要呈現給眾人的自覺。如同片中有一幕往鏡子裡拍男孩與妹妹的對話,妹妹擺出一副成人女子正在梳妝的姿態,而麥克在背後如同丈夫一樣同他小小拌著嘴,如此影像呈現出孩子正想要長大的一些細微感受。這些成受以擺出、演出某一些角色在電影中呈現出來。因此影片也不停地去思考,要如何剝離他的面具與偽裝,呈現給觀眾的是男孩真實脆弱的一面,而就以片中不停出現的死亡,做為進入小男孩內心的途徑。